时事热点
首页» 时事热点» 司法与百姓零距离

司法与百姓零距离

每年两高报告都是人们观察我国司法工作的重要窗口,今年的两高报告同样值得关注。在诸多亮点之中,体现“司法与百姓零距离”的很多工作成就让人印象深刻。

一是关注群众之所关注。比如,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到,完善处理新就业形态纠纷司法政策,加强劳动权益保障;出台网络消费司法解释,对直播带货、外卖餐饮作出规范等。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,2021年,检察机关注重源头防范,办理个人信息保护领域公益诉讼2000余件……无论是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还是依法严惩腐败犯罪,无论是保护生态环境,还是呵护百姓民生,司法工作始终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、难点、堵点,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依法履职。

二是在群众身边解决群众问题。法院系统建成世界上联动资源最多、在线调解最全、服务对象最广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;2021年,检察机关结合司法办案,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4.8万人6.1亿元,同比分别上升49.9%和47.2%。司法工作只有离群众近点、再近点,才能发现群众之所需,才能及时送上司法温暖。

三是让司法工作时时在线。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,加强智慧法院建设,全国法院在线立案1143.9万件,在线开庭127.5万场。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,全面试点律师互联网阅卷,查阅案卷一次也不用跑。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,不断提升司法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,让司法服务更便民、更惠民。

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就是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,与百姓零距离。两高报告再次展现了司法为民的温度与力度,这是人民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不断增强的力量源泉,也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加充满期待的信心所在。